中益老龄事业发展中心

ZHONGYI AGEING DEVELOPMENT CENTER

 

近年来,涉及老年人权益保护日益成为社会热点,老年人涉诉案件取证难、老年群体维权能力不强等特点使得案件难度增加。但敦化法院始终发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着重为群众解难题。近日,敦化法院帮助一名贫困残疾老人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家中走访,判后答疑

2021年3月,年逾七旬且听力残疾的老人方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儿子返还土地证及房产证。经过举证、调查后,依法审判方某儿子返还土地证。但方某仍要求其儿子返还房产证,但却无法举证,敦化法院考虑到老人年岁已高,行动不便,便帮助其与房产局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查询其所居住的房屋房产证事宜,经查询,老人所居住房屋并无房产证。考虑到老人的年纪,且行动不便,敦化法院主管院领导及承办法官决定一同前往老人的住所为老人进行判后答疑及释法析理,并告知老人如有疑问和不解,可以通过正当合法途径解决诉求。

驱车前往,解决困难

老人方某经判后答疑后依然固执己见,多次在敦化市内做出偏激的行为,但考虑到老人年岁已高,不宜对其采取相应措施,敦化法院司法警察大队便驱车前往老人的家中,对老人进行思想劝导。在老人家中,老人诉说了其困难,因其无生活来源,自己行动也不便,已无法维持生活,希望能够要回房产证自己去办理低保来维持个人生活。敦化法院了解到情况后,安抚老人耐心等待,敦化法院将帮助老人咨询办理低保事宜,切实帮助老人解决实际困难。

绿色通道,调解维权

 

 

虽办理低保并非人民法院职责,但为切实帮助老人方某解决困难,敦化法院立即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沟通为老人办理低保的事宜,但老人的实际情况不符合办理低保的条件。了解到老人有子女,敦化法院便指导老人可以通过索要赡养费的方式来使自己老有所养。为尽快帮助老人解决困难,4月23日,敦化法院驱车前往老人的住所将其接到敦化法院,并为其开通了绿色通道,选派调解经验丰富的调解员优先为老人的案件进行诉前调解,帮助老人尽快索要赡养费。临近中午,在接待老人的过程中,接待领导了解到老人身上身无分文,便立即将自己随身仅携带的100元钱交给了老人,让老人先能够解决吃饭问题,并安抚老人,敦化法院一定会帮助老人维护权益、解决问题的。4月26日,敦化法院诉前调解中心的调解员便立即联系老人的儿子,希望能够通过调解的方式解决赡养费问题,既不伤父子之间的情感,也能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困难,真正做到案结事了。经过调解员耐心的劝导沟通调解,老人的儿子同意每月给付赡养费,老人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老人向调解员连连鞠躬,对敦化法院耐心、仔细、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表示了感谢和称赞。

 

 

“司法为民、为民服务”一直是敦化法院秉持的宗旨,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敦化法院更加注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拓展为民办事思路,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树立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

 

(来源:敦化市人民法院)

近年来,涉及老年人权益保护日益成为社会热点,老年人涉诉案件取证难、老年群体维权能力不强等特点使得案件难度增加。但敦化法院始终发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着重为群众解难题。近日,敦化法院帮助一名贫困残疾老人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敦化市法院倾力协助贫困残疾老人维权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策指导    老年维权    敦化市法院倾力协助贫困残疾老人维权

-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 -